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追回26万元!这起冒充领导诈骗案被昆明民警及时“止损”

2021-10-28- 08:26 | 来源:云南网 编辑:刘雄斌

10月27日早上,昆明市五华区公安分局月牙塘派出所收到了一面写着“一心为民办实事 追赃挽损安民心”的锦旗以及一封感谢信。锦旗与感谢信来自市民马先生之手,原来今年4月15日,马先生被一犯罪团伙实施诈骗,26万元被骗走,近日派出所民警将钱款全部追回。

事件还得从今年4月说起,一个陌生微信号主动添加了受害人马某的微信,对方自称是单位的“某某书记”。这位“书记”以家中一亲戚急需用钱为由,谎称已经向受害者的账户转钱,再通过PS技术伪造了一张转账截图,要求受害人把26万元转到其亲戚的账户。

之后,受害人前后分6次共计转账26万元。这时,“书记”继续要求受害人再转35万元,受害人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随即报警。

接警后,月牙塘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出警并迅速开展工作,一边了解情况一边在国家反诈平台上对相关的嫌疑账号进行冻结止付,在当天就成功对涉嫌诈骗的银行账号进行止付。

按照程序,民警近日通过银行成功将受害人被骗款26万元返还至受害人账户,为受害人挽回全部损失,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月牙塘派出所杜海涛警官表示,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领导进行诈骗的案件,犯罪嫌疑人伪装成受害人领导,通过PS伪造向受害人转账的交易截图,以银行到账延迟为借口,诱骗受害人向指定账户汇款。

警方提示,在遇到“我是你领导”类型的诈骗,我们应该这样:

1.凡是在QQ、微信提及转账汇款的,不要轻易相信,必须认真、准确核实对方身份,再忙再急,也必须联系领导确认核实。

2.可通过询问对方一些细节问题,核实身份信息。尤其是“老板”“领导”不断催促尽快转账,不要跟任何人商量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3.一定要关注并注册“金钟罩”反诈小程序,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来电预警功能,做好日常防护。(云南网 记者赵岗 实习生朱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