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关注一个公众号返利20元?昆明两女子被骗上万元…

2022-08-02- 14:22 | 来源:开屏新闻 编辑:刘雄斌

常言道

天上不会掉馅饼

但面对“馅饼”的香味诱惑

总有人难以抵挡

……

近日,昆明的谭女士遇到一桩“好事”:关注成功一个公众号可以返利20元。

谭女士心想,这不就是“送钱来”,毕竟关注一个公众号对自己而言不会有什么损失。

“亲,你要把关注后的截图发给我。”

谭女士把刚关注公众号的截图都发给这位“微信好友”,对方给谭女士发来一个300元的红包。

这么轻松就能赚300元?

谭女士想继续关注赚钱,对方表示需要下载一个叫“随行支付”的App,并在这个App里关注微信公众号返利。

“亲,如果要想继续获得关注公众号返利的任务,就必须先完成一个任务单哦。”

对方表示,这个任务单内容是帮助别人进行信用卡还款,通过银行转账将特定数额的资金转入对方提供的银行卡内,转入的资金数额会在“随行支付”App内显示。谭女士按对方提供的账号转入了300元,随后通过“随行支付”App进行提现操作,银行卡内收到了转账,有2%左右的“佣金”。

之后,对方又给派了一个单,谭女士按照对方的指示进行了1100元转账。随后,对方以余额不足为由,先后让谭女士转账10790元。

转完账后被对方拉黑,谭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赶紧报了警。

无独有偶,昆明还有一位王女士也被关注公众号返利骗了。王女士在某同城网上投递简历时,一个自称是网站工作人员的人打来电话,并加了王女士微信,告诉她有一个兼职,关注一个公众号可以获得8.8元的佣金。接着,对方让王女士下载了一个App,在里面发了各种公众号,让其关注。随后对方表示需要做任务才能提现,王女士一次性付了28000元,但对方仍然让其继续转账。意识到不对劲,王女士报了警。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通过微信主动添加受害者为好友,以关注公众号可赚取高额佣金、返利为噱头吸引受害者关注。一旦受害者上钩,立刻将受害者拉入刷单微信群,在群内发布关注公众号等刷单任务。当受害人按照要求完成任务要提现时,其便以各种理由骗取受害者向指定账户转账骗取钱财,直到平台无法提现,受害人才发现被骗。

警方提醒

1.低投入、高回报的“好事”是不存在的,切勿贪图小便宜。陌生人发来的网页链接、二维码、公众号等不要轻易打开、关注或下载注册,时刻保持互联网安全意识。

2.提升防范意识,谨慎添加陌生人为社交平台好友。在社交平台上遇到钱财交易时一定要警惕,不要轻易相信来钱快的赚钱方式。

3.如果被骗,应及时报警。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联系方式等证据,拨打96110并前往附近公安机关报案。

4.公安部国家反诈中心推出了“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请下载安装后开启“来电预警”“短信预警”。